1. 1
  2. 2
  3. 3
  4. 4
  5. 5

世界商用车盛宴 中国车企热情出战IAA

作者:hblhzyc 日期:2014-12-30 浏览:19586次

9月20-27日,备受瞩目的第64届汉诺威商用车博览会(IAA 2012)将在德国举行。这是世界商用车领域的一场盛宴,也是中国商用车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集体演出。

本届展会以“商用汽车、驱动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世界商用车企业的研发成果,宣布对未来产品走向的判断。根据记者得到的信息,在本次展会上,将有5家来自中国的商用车企业参展,包括福田欧曼、华菱、大金龙、厦门金旅、安凯。其中,福田欧曼将在德国戴姆勒公司展台上与戴姆勒公司的产品一同展出。

IAA车展从1897年举办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是举办较早的专业展览会之一,也是目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用车展览和贸易交流会。在过去的63届展会中,参展企业展示了国际商用车的新技术,该展会为每个喜爱商用车的人提供了国际交流平台。展会的亮点在于全面展示客车、卡车、专用车及零部件,还包括部分工程机械。其中,卡车占据4个馆,公共交通工具占据6个馆,其他车辆占4个馆,零部件占4个馆,室外展区也有相关展品展出。

在2010年第63届展会上,共有来自43个国家的1751家企业参展,展示了商用车领域的新技术和发展趋势,专业参展观众高达24万多人次,且很多是商用车企业负责人。IAA展览会的参展企业除汽车制造商、与商用车行业相关的供应商外,出现了一批大系统和模块供应商、开发服务供应商和拖车制造商、物流商等。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维斯曼(Wissmann)说:“今年的展览主题说明商用汽车创新发展充满了动力,商用汽车的效率越来越高,‘驱动未来’可以用多种方法诠释。比如,将有很多厂家展示他们新研发的符合欧Ⅵ排放标准的发动机。除此之外,会有很多令人振奋的世界首发车。我们将看到优化的空气动力创意,体验可替代动力传动系统的研发成果,如天然气、混合动力、氢气、电动商用汽车等。我们还将看到商用车安全性能上的创新成果。

2000年以后,我国汽车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参加展会、传播品牌成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以当时中国商用车的技术水平来说,尽管进入欧洲发达地区还有很大难度,但品牌传播和展示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近10年来,我国商用车企业,特别是客车和相关零部件企业频频现身欧洲的商用车展会。

2006年和2008年,华菱重卡、解放J6先后现身汉诺威商用车展,受到欧洲专业人士和媒体的关注。最近几年,我国商用车特别是客车开始进入欧洲,大金龙、安凯客车等已经进入部分欧洲核心市场。中国商用车在欧洲逐渐摆脱了“跑龙套”的形象,大金龙对欧洲的出口量累计超过2500辆。

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2010年的展会上,有华菱、宇通客车、大金龙、青年客车等企业参展。其中,宇通的展位面积达到800平方米,今年部分企业的参展规模比上届更大。“参加与否,主要是根据企业的国际战略安排。大金龙上届参展面积是500平方米,今年增加到600平方米。华菱上届参展面积是200平方米,今年需500平方米,但是由于申报较晚,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场地安排。”罗智杰说。

最近两年,国内商用车需求低迷,出口成为企业转移国内经营压力、拓展新型市场的必经之路。海关提供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商用车累计出口16.6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5.77%;累计创汇35.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09%。其中,货车累计出口14.0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3.72%;累计创汇22.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19%。

欧洲商用车市场虽然受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但需求仍在增长。在西欧,商用汽车2011年销量达到26.2万辆,比2009年增长31%,厢式车市场同样大跨步前进。据维斯曼预测,今年全球6吨以上重卡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达到327万辆,同比上涨5%。

其中,美国重卡销量可能达到33.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参加全球性的权威展会,可以让更多国家的用户了解中国商用车的性价比和迅速提高的技术水平,对拓展亚非拉地区市场意义重大。